厄瓜多爾 Ecuador 雲端健行之三 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登山下篇

厄瓜多爾 Ecuador 雲端健行之一 Riobamba 交通與住宿
厄瓜多爾 Ecuador 雲端健行之二 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登山上篇
厄瓜多爾 Ecuador 雲端健行之三 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登山下篇

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另外一項著名的原野活動是騎登山車,由接近 5000 公尺的高點,馭風騎乘一路往下,回到主要公路。今天約十點鐘也出現一部登山小巴,車頂載著數部單車,遊客坐在車內,經過身邊往山上前行。

過了一小時,看到這一群遊客高興的騎單車往下衝,他們遠遠的過來,距離約二百公尺,我閃躲在岩石後方,好在躲的快,因為他們不走土石路,而是抄捷徑,直接騎在草原區,若是被撞到也是剛好而已。

高生植物異常艷麗。
除了這些單車客之外,先後看到,國家公園長官開一部越野車上山,接著二部汽車與遊客上山,再一位男士獨自開車上山。加起來可能不到二十位登山客,這趟登山行程,還不是厄瓜多爾 Ecuador 最孤寂的登山之旅哦!

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正午前陽光普照。
中午十二點來到約 4600 公尺處休息,這裡可遠觀山腳的登山小屋,休息點與小屋距離;目測約 1.5 公里,資料中說登山小屋位於 4800 公尺,攻頂的登山隊前一日通常選擇小屋過夜,以便隔日三點開始攻頂,躲避白日;太陽出來後可能造成的雪崩,登頂完成後正午之前回到小屋。

欽博拉索火山 Chimborazo 山腳的登山小屋。
坐在可避風的岩石後休息,享用午餐同時觀景。一個人登山的好處是自由自在,健行速度快慢自行調節。去年高山症的原因至此分明,高山藥片或是團體登山的速度問題。

回程抄近路直接下山,巧遇羊駝。
休息後心想破記錄就好,今天到此為止,不走了。雖然是銀髮族,相信未來仍有機會打破今天 4600 公尺高度記錄。上山單程大約走了四公里,登山高度差約 300 - 400 公尺。回程想換一條路,跟隨單車道亂走,抄近路直接下山,感覺約少走一公里,回程時間縮短在 1.5 小時以內,下午二點回到遊客中心。

下山回到遊客中心遇到更多羊駝。
在遊客中心參觀,休息,吃完昨天準備的肋排,玉米加沙拉套餐。剛才在山上休息沒什麼胃口,只吃了巧克力能量棒,喝點水,不知是何原因!來到公路等侯回程巴士,等了約 30 分鐘,沒有任何大型巴士經過。

公路等侯回程巴士,眼見高山氣侯變化快如閃電。
不想等了,揮揮手搭便車,中南美洲其他各地因為安全因素,不可能搭便車,今天想試試看。來了一部小車,兩位當地人在車上,停下來讓我上車,簡單以西語交談兩句,謝謝他們。回到 Riobamba 他們直接將我送到旅館旁的巴士總站 Terminal Terrestre。問他們多少錢,只要美金一元,我當然不可能只給他們一元,至少要給等同巴士車資三元啦!

搭便車前再看一眼 Chimborazo 火山,完全被雲霧覆蓋。
附註:南美洲登山界相信 Chimborazo 火山是世界最高峰,因著地球是橢圓,以及不同高度計算方式;由地球中心或海洋表面開始計算,接近赤道的高山距離外太空較近。對這個論點有興趣的朋友,請自行估狗查詢。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菲律賓宿霧薄荷 Bohol 巴里卡薩島 Blicasag Island 潛水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菲律賓摸寶 Moal Boal 浮潛之一 交通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