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爾瓦多小鎮 Juayúa - 瀑布 7 cascadas 登山健行
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小鎮 Juayúa - 01 交通與住宿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小鎮 Juayúa - 02 黑耶穌白教堂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小鎮 Juayúa - 03 湧泉 Los Chorros de la Calera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小鎮 Juayúa - 04 美食節 Gastronomic Festival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小鎮 Juayúa - 05 瀑布 7 cascadas 登山健行

登記入宿背包客棧時就已預約週日戶外活動;7 cascadas 瀑布登山健行,一大早起床吃了自備早餐,準備一些點心,飲水放入背包。大約 7:00 看到背包客棧助理 Douglas 光鮮亮麗的來上班,前兩日白天常看到 Douglas 忙進忙出,彼此也都會打個招呼。Douglas 在辦公室忙了一陣子後告訴我他等一下帶我去登山。奇怪了!Douglas 穿著襯杉,西褲,高級皮鞋,皮鞋還刷的發亮,怎麼去登山呢!

這一處果園是登山嚮導 Douglas 住家,前方另一組朋友準備出發登山。
今天只有我一人參加登山活動,不必刻意等到 8:00 才出發,早去早回。跟隨 Douglas 穿越小鎮,來到昨天前往湧泉 Chorros de la Calera 的山路,半路又轉到半山腰的果園民宅。Douglas 告訴我這是他家,要我等一下,他必須換衣服。原來薩爾爾多年輕人非常重視外表及穿著,出門前都會將自己打扮一番,展現出最美好的一面。

登山嚮導 Douglas 住家果園空地中的狗,雞,鴨和平共處。
果園民宅空地還有不少當地人及一位西方人,猜是要一同登山的朋友,不過互相打招呼後他們就說要先出發,留下我一個人以及 3 隻狗在林蔭下等侯。民宅後方冒出淡淡白煙,與瓜地馬拉日常活相同,每戶都有一座室外木材烤爐,烤玉米餅,煮黑豆泥及烤肉用。中美洲鄉間使用的炊具非常環保,在通風順暢的前題下,這種木材烤爐可大量減少石化燃料或電氣能源的消耗。

登山嚮導 Douglas 帶著柴刀及登山繩,腳上穿著一雙拖鞋。
不到 10 分鐘看到 Douglas 換了一身勁裝出來,帶著柴刀及登山繩,腳上卻是穿著一雙拖鞋,差別未免太大了吧!聽說在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;協助登山背負行李的挑夫是穿著拖鞋上山。

小黃狗一路不畏艱難跟著我們登山健行。
向 Douglas 的家人致意後再度出發,由後門進入山區,同行的還有兩隻狗,Douglas 說狗父子都出來了,不過後來經過其他農莊,聽到農莊的大型看門狗吠叫,我們的狗爸爸就很識相的;自動打道回府,只有狗兒子一路不畏艱難跟著我們。

直接在湧泉水道中健行。
山區裡是一連串沒完沒了的咖啡園,Douglas 說咖啡果收成時大家都必須幫忙,當地年輕人也傾向離開家園,前往都市發展,因此農村工作人力愈來愈少。談到前兩天攀登聖安娜 Santa Ana 附近的伊薩克火山 Volcán de Izalco,Douglas 指著遠方的火山(沒記名稱)說他也常去那裡。

瀑布緣繩垂降,當中三人是登山嚮導,來到山谷後拍照。
薩爾瓦多鄉村的年輕人,每日與自然為伍,對當地環境瞭若指掌,非常適合自然原野的導遊工作。與 douglas 邊走邊聊,很快就來到昨天到訪的湧泉 Chorros de la Calera 鐵柵門,後來才知道這裡整片山區都是湧泉,昨天看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份。

另一組登山嚮導正在協助紅衣女生瀑布垂降。
湧泉 Chorros de la Calera 不見其他人影,不過早上氣溫較低,再加上瀑布水氣,感覺比昨天大太陽下寒冷許多。跟隨 Douglas 繼續深入湧泉 Chorros de la Calera,昨天走到盡頭,沒有路了只好回頭,今天則是直接進入看似無路的森林中,猜這條路只有當地人知道。接著穿越一座又一座咖啡園,Douglas 說這都是借道而行,果園主人並不介意當地人穿越其間。

當地小朋友大約十二歲已經開始見習登山嚮導的工作。
Douglas 說他從 5 年刖開始帶領遊客在瀑布區登山健行,一切無師自通,後來 Google 查詢才發現 Douglas 待人親切,是位笑口常開的陽光男孩,網評一面倒的給予最高評價,今天運氣很好,跟著 Douglas 來登山。

緣繩垂降之後又來到另一座瀑布。
這一區除了咖啡園之外,就是一連串的大小湧泉,有的形成瀑布,有的形成水簾,開放給大家玩水。也有少數湧泉成為水源地,全區封閉禁止閒雜人等進入。看到 Douglas 在水源地的淨水廠出口;接取泉水飲用,他說這裡水質較佳,過去也都是在這裡飲用泉水,沒發生安全問題。穿過這些湧泉瀑布後,身上大約就都濕透了,不過樹林間的芬多精加上水氣激發出的負離子,卻是讓人神清氣爽。
這一座瀑布較剛才緣繩垂降的瀑布高一些。
逐漸離開咖啡園區,進入狹窄的自然步道,這些步道未經人工整理,再加上湧泉,相當濕滑,沿途必須以雙手㧓緊路旁樹枝,灌木或野草,以免滑倒。大約 45 分鐘來到瀑布絶壁,瀑布旁大樹上綁著一條登山繩,Douglas 對著山谷吹幾聲口哨,這才看到原先出門的一羣朋友,現在都在山谷中。

沿著河谷前進,偶而需要取道獨木橋,跨越溪流兩岸。
登山繩是給遊客用的,當地的導遊朋友們完全不需要用到登山繩,他們可以穿著拖鞋在瀑布中上下穿梭自如,好似天人合一般自在,動作出神入化,如入無人之境。前一組遊客利用登山繩瀑布垂降至山谷後,將登山繩留給我們使用。依照 Douglas 指導,在瀑布中緣繩垂降,毫無困難。Douglas 自己則是回到瀑頂,解開登山繩,收好帶著,再穿梭在瀑布中下到谷底。

最後一座瀑布最高也最寬。
體驗過最原始的瀑布垂降活動就是今天,一般來講瀑布垂降必須的裝備包含防寒衣,防滑鞋,頭盔,防滑手套,安全吊帶,扣環等。今天則是完全沒有任何裝備,在冷冽的瀑布水流中赤手空拳,㧓緊垂降繩來到谷底。緣繩垂降其實只有一個重點,就是在垂降過程中兩腿伸直,與身體,岩壁成 90 度角,將身體撑著遠離岩壁就好。

另一組的朋友來自美國芝加哥,外號是藍波。
今天垂降的瀑布大約 50 - 60 公尺,不算是最高的一座瀑布,來到山谷小溪,與其他朋友會合,脱了上衣,在這裡玩水。再度出發沿著河谷前進,穿著登山鞋走在溪水中,這才發現當地朋友穿拖鞋的優點。約 10 分鐘來到最後一座,也是最高的一座瀑布,高度噟該超過 60 公尺,在這裡休息玩水,通常導遊會準備點心讓大家享用,不過我說還不餓,導遊也就不必準備了。

兩組朋友共同在最後一座瀑布下合影留念。
回程半途與另一組朋友分開,他們計劃健行去其他地點,Douglas 和我直接一路上坡回到他家農場,等他換了衣服,再一起回到背包客棧。登山嚮導 Douglas 非常照顧登山客,沿路解說山區自然生態,當地咖啡農業發展,保留足夠時間給大家休息,今天的登山活動,值得給他五顆星評價。

借登山嚮導 Douglas 的柴刀照一張相,自我感覺良好。
今天登山全程不含休息,玩水大約需要 2.5 小時,登山體驗則是,在這種湧泉地型,登山小徑濕滑,經常必須以雙手㧓緊樹枝,野草支撑,最好不要帶登山杖。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伯利茲 Belize 海陸過境瓜地馬拉 - 伯利兹市 Belize City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墨西哥聖路易斯坡托西 San Luis Potosi - 3 行人徒步街區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